糖份剋星:L-阿拉伯糖

L-阿拉伯糖近年成為注重健康飲食人士的新寵兒。究竟這種糖有甚麼「魔力」令那麼多人對它趨之若鶩呢?就讓筆者為大家揭示L-阿拉伯糖的神奇之處吧!

 
「阿拉伯糖」是從阿拉伯樹分泌的樹脂中發現的,因而這種糖份取其樹木名而命名,而「L」則代表它是一種左旋單糖。第一個成功萃取L-阿拉伯糖的國家為日本,它可從粟米及小麥等作物中酸解萃取,由於此技術涉及專利,而且具酸解萃取技術的公司又不多,因此製造的成本高昂,一公斤的L-阿拉伯糖的造價約$1260港元,所以在市面上不太常見。
 

L-阿拉伯糖是一種天然糖,甜度只有蔗糖的一半,由於具有代謝轉化及阻斷作用,所以能抑制身體器官吸收糖份、減緩進食後血糖的上升速度

蔗糖會被小腸分泌的蔗糖酶分解成葡萄糖與果糖,而L-阿拉伯糖則會把蔗糖酶吸住,讓它不在小腸分解之餘並帶往大腸內,從而排出體外。一項研究顯示,只要將少量比例(4%-5%)的L-阿拉伯糖混合蔗糖,就可抑制八至九成的糖份吸收量,所以此糖絕對是嗜甜人士的健康恩物。
 

紹香園研發之產品加入稀少糖

紹香園近年在一些產品中皆有加入L-阿拉伯糖,例如合桃糕、合桃爆脆及蛋捲,這令到大家可以品嚐到紹香園產品的傳統滋味時同時能兼顧健康。
 
 
文:鯉魚門紹香園