蛋白質知多點?植物性蛋白vs動物性蛋白

圖片來源自網絡

相信大家都知道蛋白質是人們日常飲食的不可或缺一部分?常常聽到健身人士說增肌就要吃多點蛋白質?那麼一日要吸收多少蛋白質才足夠呢?植物性蛋白質和動物性蛋白質之間那款蛋白質較為健康呢?本文將會為你一一解答以上問題!

 
 
gif
 

Q:蛋白質是甚麼?為何對人體那麼重要?

 
A:蛋白質是每日三大熱量來源之一(還有碳水化合物及脂肪),是對人體很重要的營養素,幫助我們增肌,還有合成酵素、增強免疫力、維持血液正常和協助分泌荷爾蒙等。
 

Q:一日要吸收多少蛋白質才足夠呢?

A:因人而異,對於一般人來說,每個人一日蛋白質攝取量大約是 1 克/每公斤體重;假設一位是 50 公斤的成年人,每日大概就要吃 50克的蛋白質(1:1)。至於正處於發育時期的小孩、孕婦、肌力減弱的老年人、健身人士及老年人等,每日需要吸收的蛋白質份量就要比一般人多。詳細資料可參閱以下文章: 
 
 
 
圖片來源自網絡

Q:有甚麼食物含豐富的蛋白質?

A:肉類、海鮮、蛋、奶製品、堅果、豆類等食物含豐富的蛋白質。
 
 

Q:植物性蛋白vs動物性蛋白,那種蛋白質對人體較好?

A:相對植物性蛋白(如果仁類及豆類),動物性蛋白(肉類)較易被人體吸收,但動物蛋白含,這種物質會降低血液中的酸鹼值,導致骨骼釋出鈣質中和,令骨質流失,從而令骨骼變得脆弱。此外,吃肉會增加壞脂肪的攝取,令身體壞膽固醇水平上升,不利心臟血管的健康。
植物性蛋白則富含膳食纖維,幫助清除血管內的廢物,有利心血管健康。多吃植物蛋白亦不會影響骨骼健康。
去年刊登於《美國醫學期刊:內科醫學》內的一份研究指出,利用豆類等植物蛋白質來取代部分動物性蛋白質,可以顯著降低死亡率,例如取代雞蛋能降低22.5%,取代肉類則平均可降低14%。
 
 

紹香園推薦全素食(Vegan)者的蛋白質來源產品

 
我們推出了新配方新包裝,#五色321 全素食營養代餐!#無添加#純天然食材#高纖維,含有豐富的 #植物蛋白 ,更是素食者的優質蛋白來源!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文:鯉魚門紹香園