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堅果網購】如何適當挑選和保存堅果?

堅果含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、維生素和礦物質等營養,更是一種健康的油脂來源,每天適量食用對人體有莫大的益處。堅果的種類繁多,香港市面上常見的堅果有杏仁、合桃、腰果、栗子、榛子、開心果和花生等。

市面上的堅果種類繁多,那麼挑選優質的堅果就是一門重要的課題,要吃堅果吃得安心又健康,就參考一下以下的指引吧!

 

1 .密封包裝

堅果接觸到空氣的情況下很容易被氧化,所以購買時要留意包裝有否「密封」,如果透明包裝就更好,因為這樣就能夠清楚看到堅果的品質。

2. 色澤外觀

顏色過於鮮豔的堅果可能是經過高溫油炸或放置太久;顏色太過潔白的堅果則可能曾被漂白,這些堅果多吃絕對沒益。一般來說,新鮮果仁的顏色通常呈現乳白色或褐黃色,但放置太久的堅果顏色就會加深,產生苦和「溢」味,這代表堅果可能已經氧化變質。

3. 氣味

堅果富含油脂,若長時間暴露在空氣中便會漸漸氧化,產生油「溢」味,這代表堅果已經氧化變質。如果包裝內有脫氧劑,則可減緩堅果氧化的速度。

4. 口感

新鮮的堅果口感香脆,如放置太久則會軟化,且帶有有苦味,這樣的堅果就請不要再食。

5. 堅果原味道

堅果本身味道和口感香脆,想食得健康當然要選擇原味!如果想嚐嚐不同的味道,就選擇蜂蜜、楓糖、海鹽或椰棗等天然調味料吧!

 6. 處理方式

堅果通常有三種處理方式:分別是低溫烘焙、高溫烘焙和油炸等,讓我們來看看這些方法各有什麼優劣之處吧!
 
· 低溫烘焙

以 45 度的低溫慢慢烘乾堅果,這樣能保留堅果的營養,亦是最佳的處理方式,也是你買堅果時最健康的選擇

· 高溫烘焙

以過百度的高溫烘烤,讓堅果表面產生漂亮的焦褐色,這樣的確能吸引消費者的目光;不過也會破壞當中一些不耐熱的營養。

· 油炸
高溫油炸讓堅果變得更加酥脆,且外觀油亮賣相佳;但堅果經過油炸後其營養會大量流失,而且會增加過多油份。

 

文:鯉魚門紹香園